罗小城

【原创 鬼 虐心 小故事】黄泉.惘然

我不是人,是一只死了好多年的鬼

具体多少年我也不清楚,这些是嬷嬷告诉我的,她是一只有经验的老鬼,死的时间比我们多好几百年,所以由她来管理刚死心愿未了的新鬼。按理说,刚死的鬼若是有心愿未了,会统一到嬷嬷那里报备,嬷嬷给他们时间帮他们完成心愿,为的是到了地府那里没有鬼愤,好管理,该轮回的轮回该烧油锅的烧油锅,不至于心愿未了成了厉鬼去祸害人间。

而我跟他们不同的是,我忘记了我死之前发生了什么,也就是说,我不知道我有什么心愿。嬷嬷看我可怜,就让我在这黄泉等认识我的人来了告诉我我生前的事,再让我入轮回。

我没有记忆,成天无所事事,干的最多的事就是在屋子里一遍一遍的写着“惘然”这两个字。说来也是巧合,某一天我偶尔拿起笔就写下了这两个字,我想,这应该是个人名,可到底是我的,还是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的名字,我就不知了。
索性闲来无事,我日日闷在屋里写着“惘然”,想着兴许哪一天会突然想起来。

又不知道过了多久,黄泉的天总是昏昏暗暗,还好我失去了人间的记忆,不然这黄泉与人间生活质量的强烈对比能让我一天都过不下去。

这天我又在房里写字,嬷嬷突然唤人叫我过去,我长期不活动的心,仿佛突然有了生命,我说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,就是仿佛有个声音告诉我,这么些年我等的人终于来了。

我见到那人的时候反而比来时的路上平静了许多。

我轻轻的唤了一声:“惘然”

他伛偻的身影顿了一下,才慢慢回头。

我想对他笑笑,可一摸脸,却是满脸的泪。

其实当时的画面应该挺搞笑的,我死时只有十八岁,花季少女,可对面那人是个将近百岁的老头儿,我梨花带雨稀里哗啦,他满脸愧疚看起来更老了。

我在看到他背影的时候就想起来了,其实也没什么,无非就是老掉牙的故事,痴情少女遇到了负心汉,这几十年的黄泉生涯,我看的真不少,没想到到我这儿也免不了俗。

我是他的丫鬟,五岁时就被卖进了他家,他们说我父母双亡,舅舅本想把我卖进青楼,他妈路过时看我长的不错,就把我买了,想着到时候可以给儿子做个通房丫鬟。所以我与他应该算是青梅竹马,虽然我只是个丫鬟,但谁叫我漂亮,他自小就喜欢跟我玩,后来十二三岁情窦初开,两人便偷偷定了情。

他教我识字、作画、下棋,奈何我本就不是大家闺秀的命,反而喜欢打鸟、逗狗、追鸡。

他教我写的第一个词儿就是他的名字“惘然”。想来我真是有够痴情,什么都不记得却还记得他的名字。

后来他考了功名,本就是世家,自己又努力,一夜之间成了全京城青年才俊的代表。

近来发现他与我说话甚少了,最多的就是唤我端个茶送个水什么的。后来有一天我看周围没人,与他大吵了一架,我质问他从前跟我说的话还做不做数,他也是被我逼急了,说了句“你算什么东西!也不看看你自己什么身份!”

对呀,我什么身份?就一父母双亡的丫鬟,他什么身份?世家子弟,皇亲国戚。

好吧,人家都那么清楚的表示我配不上他,那就算了吧,我放过他,就当曾经非你不娶的誓言是放屁吧。

后来他很少唤我端茶送水了,管家看我成天没事干就让我去洗衣服,府里曾经嫉妒我的丫鬟看我没人罩着了也三天两头的来欺负我取乐,时间长了我成了认人宰割的小羔羊,谁心情不好了就过来打我一下,骂我一顿的。

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想死的念头,也许是他说我算什么东西的时候,也许是被好几个人一起按地上打的时候,也许,是我听到他要成亲的时候。

那日,到处都特别热闹,好像是中秋,又是贵妃生子,又是……他成亲的日子。

外面锣鼓喧天,喜气洋洋,每个人都特别的开心,我把自己关进了屋子里,在宣纸上写下了百遍的“惘然”二字。白绫上梁,我换上了唯一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,尽量的将脸和发梳洗干净,我闭了闭眼睛,发现挤不出眼泪来,看来心是真的死了。

罢了,就这样吧。

脚一悬空,我就来到了黄泉。

回忆结束了,我的眼泪也差不多流干了,我吸了口气,对他说:“我要是知道以后的你会这么老这么丑,我才不会为你死呢。”

没等他回话,我就做起了嬷嬷的工作,问:“说吧,有什么心愿未了,我帮你实现了好入轮回。”

他身形微颤,用老花了的眼睛看了我半响,道:“我想……我想对你说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我不求你原谅我,我就是…就是…想对你说,对不起。”

我深吸了好几口气,才克制住又要涌上来的眼泪,转过身,摆摆手,让他入了轮回。

之后,嬷嬷说她想入轮回,去找她要找的人,问我愿不愿意顶她的位置,我答应了,毕竟我等的人已经等到了,我的故事也结束了,便也没什么念想了。

后来我又从来来往往的鬼那里听了无数个类似的故事,我想,可能哪天我听腻了,就会跟嬷嬷一样找个接班人,潇洒的入轮回去。

我再也没有写过“惘然”,以至于时间久了,这两个字怎么写我都不记得了,就如同那个人,已经在我的记忆里模糊的快没了样子。

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评论